基本指标
特色指标
评价指标描述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25

 

10月27日上午,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80917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


  

党委书记李月松主持会议。他领学了《意见》主要内容,并结合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答记者问的内容,从《意见》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意见》的基本定位、《意见》7个部分22条的主要内容、如何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如何深化产教融合、如何推进职业本科教育稳步发展和如何确保《意见》落实落地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会议要求大家要进一步认真细读,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校长孔凡邨在交流时强调,《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是全国职教大会的配套文件,通过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着力固根基、补短板、提质量。《意见》对很多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让职业教育发展思路更清晰,可以说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指南针、方向盘。希望大家继续学习领会,提升思想站位,认清大好发展机遇,并以此来指导工作实际,助力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再上台阶。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表示,《意见》着重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重要原则,在研究教育规律、产业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基础上,使职业教育真正成为一种需求广泛、功能特定的教育类型;通过对“职教20条”实施以来的改革经验的总结思考,分析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探究应该完善和发展什么,既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更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同时,对接教育强国建设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对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要求,聚焦产教关系、校企关系、师生关系、中外关系,切实增强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是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遵循。

与会人员交流中还表示,《意见》的出台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职业教育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期,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