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初心使命,激发前进动力——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学习参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

10月23日,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来到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进一步感悟伟大建党精神,重温初心使命,激发前进动力。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位于中国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78号,是并排两幢的两层石库门里弄房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在楼下客堂间举行。中共一大会址在1952年后成为纪念馆,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中宣部公布为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展厅共七个部分,在参观第三部分“早期组织、星火燎原”,基础教学部党支部沈李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十三位早期出席党员代表的生平,增加了大家对党的一大的了解。在参观最后,全体支部成员在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原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这里召开了中共二大。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中共二大展厅共分为五个展区,在“平民女校旧址”展厅,基础教学部党支部沈李同志带大家了解并感受了那个年代女性意识的觉醒和浓烈的爱国情怀。在二大会址,面对党旗,党支部书记韩伟同志领誓,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中共四大会址于1925年1月11日至22日在今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处召开。会址原为坐西朝东的砖木结构假三层石库门民居。毁于1932年“一•二八”淞沪战争。2011年虹口区委、区府在市委、市府的支持下,择址四川北路1468号筹建中共“四大”纪念馆,2012年9月7日正式开馆。中共四大会址展厅共由五个部分组成,序厅的工农联盟雕塑、两侧浮雕生动宏伟再现了革命的主要力量,全体成员在恢弘气魄的雕塑下合影留了念。该会址展示了党历来重视宣传工作的优良经验,借鉴继承相关经验对我们教育工作有重大指导意义。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收获很大,思想得到了启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个人宝贵力量。



来源 | 基础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于越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