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学部组织学生赴內史第(黄炎培故居) 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4月22日上午,思政教学部组织了西语2001、西语2002、电商2001和体育2001班全体同学以及学生理论社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部分成员前往我校实践教学基地內史第(黄炎培故居)开展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副主任韩伟、辅导员倪丽娜带领。




内史第又称沈家大院,在川沙老城内。位于王前街(今新川路),坐北朝南,东毗兰芬堂,西临南市街。传为清内阁中书沈树镛祖上所建。清咸丰九年(1859年),沈树镛中举,因博学多才,官至内阁中书,沈家大院遂改称为“内史第”。




内史第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在内史第,同学们依次观看了故居的各个展厅,对黄炎培的生平与成长历史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对他在民国时期为抗战救国、谋求和平而多方奔走、舍生忘死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黄炎培奉行“教育救国”的理念,广办学堂,是浦东教育事业中流砥柱般的人物。



除了了解黄炎培,同学们还知道了著名音乐家黄自、民主战士黄竞武、水利专家黄万里等黄氏子弟也诞生于此,看到了宋氏姐弟在这里度过的美好童年时光,同时,还知悉了“新文化旗手”胡适也与内史第有过不解之缘,可谓收获颇丰。



此次内史第实践教学活动带给同学们很多感悟,大家返程路上相互交流心得,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坚定心中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传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学史学今学做人,爱国爱党爱人民,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 | 思政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于越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