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顺利收官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4月14日、4月22日,“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第七、八讲在我校四号楼四楼报告厅陆续进行。商学院院长刘丽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分别做了题为“商之德善”和“明德砺志,献身伟业”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主持,部分思政教师和学生现场聆听。



商学院院长刘丽通过对“富而行其德”的陶朱公,“智、勇、仁、强”的白圭,提倡“戒欺”、“真不二价”,讲求“仁”、“义”的胡雪岩三位中国历史上被称为“商圣”的人物讲解,以及对晋商、徽商、浙商、粤商四大商帮的特质和精神的归纳和总结,展示了“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的商之德善的内涵和理念。用讲故事的方式对我国“三位商圣”和“四大商帮”做出客观评价,通过中西方“商之地位”的对比,阐明法治在商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指导下,重塑商业伦理精神的重要性。报告中,刘丽院长还通过列举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张謇的案例,指出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更是当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她倡导广大同学要从中华民族优秀人物身上汲取精神养分,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无穷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从民族复兴中“复”、“兴”二字的含义讲起,回顾了我国古代文明的辉煌历史,分析了我国在四大文明古国当中为何是唯一一个国家文明没有断流的原因。通过讲述鸦片战争、南京大屠杀事件,中国走上艰难的复兴之路,教育引导大家,道路虽然坎坷,但前途是无限光明充满希望的,在复兴之路的过程中,我们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也证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坚定道路自信;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认识不断深入和发展;国家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报告中,还将当代大学生的奋斗目标与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愿景相结合,通过列举成为“世界形象大使”的上海高职生、我校优秀毕业生等案例,结合我校校训,引导同学们要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明德修身、奋发有为,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两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过程中师生交流互动,有问有答,为同学们呈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同时这也为本学期《明德中国》思政选修课拉下了圆满的帷幕。



来源 | 基础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于越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