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学部开展《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和团结奋进的伟大民族精神,1028日下午,思政教学部在11339教室开展了“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活动。思政教学部副主任曹鑫海及全体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参加。



首先,曹鑫海老师对本课程的课时安排、授课专题以及考核方式等作出详细说明。

之后,教研室主任赵雪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备课内容。本课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政治、制度、文化、经济、国防外交、党的领导方面梳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取得的成就,使大家了解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更为之后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的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绝不能用后40年来否定前30年。第二部分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市场活力、国际地位和国际话语权等方面梳理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飞速发展取得的惊人成绩,使大家认识到改革开放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党的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第三部分梳理总结70年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现实启示,阐释了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立足国情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不断促进改革开放对于新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最后一部分讲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当下,唯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懈奋斗,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接力跑中,接稳接力棒,跑出好成绩。  



备课分享结束后,各位老师就备课内容发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整个备课内容比较充分和详细。曹老师建议,课程导入可以用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视频导入,课程结束播放我校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视频,同时加入课堂讨论环节,以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卜兆老师认为,备课内容理论性较强,考虑到学生的接受程度和“抬头率”,要适当加强课程内容的趣味性,增加课程内容相关的视频播放。张磉老师提出,七十年巨变,内容应该更加宏大和震撼。另外,其他老师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讨论过程积极热烈,场面生动活泼。

最后,本次的备课内容将会融合大家的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以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专题将分别在第8周和第9周的周四为大一学生统一授课。




来源 | 基础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张秀丽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