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收官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243


1126日,学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最后一讲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由我校党委书记李月松教授为部分2020新生做了题为“选读《世说新语》,体味人格理想”主题报告。讲座由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主持,部分思政教师现场聆听。



李书记从国内外古今文人的喜爱、新式成语的高度凝练,以及对后世的深远影响等角度导出了本次报告主人公”——魏晋时期杰出作品世说新语从该编著者说起,通过讲历史和讲故事的形式大家介绍了《世说新语过程及体例特征,并总结道:《世说新语》有是非而无说教,生动描写了魏晋士人的品格、智慧、才情、个性乃至怪癖,是魏晋士人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继而又通过列举曹操桓温、殷浩、许询等大量人物故事展示了《世说新语》所体现出的理想人格不懈追寻的“魏晋风流”。表现人物特点,通过独特的言谈举止展示独特人物性格,是这本书独到之处,也是被众多文人志士所喜爱的原因之一。最后,李书记带领大家共同体味《世说新语》的人格理想,通过圣质如初“ 憎不匿善”“郗公三反”的故事展示了刚正品格;通过“新亭对泣”镇定自若故事凸显了雅量胸怀

李书记强调,对上无媚态,对下无骄容,处世不媚俗讨巧,论人没半点阿谀奉承的君子,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一个在生死关头犹能从容不迫的人,一个在风急浪涌的海面犹能镇定自若的人,在未来政治旋涡之中,在强敌压境的危急时刻,一定能成为国家稳定的磐石,成为朝野仰赖的重心。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书中去体味高洁优雅、超然脱俗的人格理想,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沈李主任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认真聆听、仔细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