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接续开展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11-21   浏览次数:240


11月18和19日,我校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进行了“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第五、六讲课程。第五讲由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谈理做题为“求真力行,术业精进”报告,由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主持;第六讲由商学院院长刘丽做题为“商之德善”的报告,由思政教学部副主任曹鑫海主持。商学院副院长冉蓉和部分辅导员,以及部分思政老师到场聆听两场报告。



谈理院长通过对鲁班锁的展示,为大家讲解了鲁班锁的构造、原理以及鲁班锁在我国建筑中的运用,通过赵州桥的案例,展示了设计者和制造者的匠人匠心。又通过列举多位全国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阐述了工匠精神的难能可贵和传承意义,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职业教育要注重培养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进课堂,在职业教育中“扎根”,培养出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人才。继而,谈院长又通过列举进博会乒乓教练机器人、小爱智能机器人、能撩面条的机器手等大量案例,说明了科技与创新对国民生活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倡导同学们要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先模仿,后创新,热爱发明,敢想敢做,为国家发展进步提供不竭动力。最后,谈院长通过举例比尔盖茨在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中发挥的新创意,给同学们留下一个冰桶挑战创新形式的思考题,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供基础。



刘丽院长通过对“富而行其德”的陶朱公,“智、勇、仁、强”的白圭,和提倡“戒欺”“真不二价”,讲求“仁”“义”的胡雪岩这三位中国历史上公认的商圣的讲解,以及对晋商、徽商、浙商、粤商四大商帮的特质和精神的归纳和总结,展示了“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的商之德善的内涵和理念。刘院长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对我国“三位商圣”和“四大商帮”做出阐述并予以客观评价,通过中西方“商之地位”的对比,阐明法治在商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继而对商业伦理进行总结,提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指导下,重塑商业伦理精神。最后,刘院长通过列举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张謇的案例,将经商落脚于爱国。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更是当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鉴往事,知来者,刘院长倡导学生要从中华民族优秀人物身上汲取精神养分,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无穷力量。

两位老师案例详实,深入浅出,引经据典,谈古论今,现场有问有答,气氛热烈,既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培养创新思维,又科普了学生们经商之道,树立爱国之志,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沈李主持第五讲课程)

(曹鑫海主持第六讲课程)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