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陆续开展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328



学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的第三、第四讲课程陆续于11月11日、12日开展,分别由教务处处长张磊和创意设计学院院长王正明做题为 “古典诗词中的家国情怀”和“炎黄字慧”主题报告。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主持两场报告会,部分思政老师到场聆听。



张磊老师从甲骨文、金文、小篆、楷体的“家”“国”二字以及对“明德中国”出处开始讲解,展示了家国情怀的内涵。通过列举《静夜思》《月夜忆舍弟》《春江花月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大量古诗词,描绘了我国古代文人的家国之思、河山之爱、报国之志以及理想之境。家国情怀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通过对中华古典诗词中家国情怀的研究,对培养学生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王正明教授通过列举集、艺、兴、扶、拯、酬、祝、监、贪、坠、囚、和、众、梦14个甲骨文的故事,并将14个字所体现出的深刻内涵串联起来,既展现出我国先人创字的伟大智慧,又将所蕴含的哲理有力传承,给同学们讲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王教授还通过问答和互动的方式,使得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整场报告气氛热烈。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同王正明教授共同朗诵南宋朱熹的《观书有感》一诗,加深学习体验,加强学习效果。

两位老师都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将个人与他人、社会、国家联系起来,落脚修身和爱国教育,情感充沛,深入浅出,为全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普”,同时也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