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第二次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363

11月4日,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第二讲在我校四号楼四楼报告厅开讲,我校图书馆馆长王松林教授进行了关于“中国现代先进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兼论傅雷翻译何为思想”的专题报告。大一新生,以及部分思政老师和图书馆老师现场聆听。讲座由思政教学部沈李老师主持。



王馆长从我校校训“明德至善”的出处讲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提出的“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由此引出本场讲座的两大主要内容:一是阐述我国现代先进知识分子的爱国精神;二是从爱国主义的角度论述我校的文化符号——傅雷及其翻译何为的思想。王馆长从五四运动“民主与科学”、“爱国与进步”的精神讲起,介绍了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并通过列举“西南联大”的案例、文艺界的代表等,展示了五四爱国精神下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及在各个领域的贡献。除此之外,又从傅雷的生平以及傅雷翻译何为的思想阐述了“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的傅雷精神。

王馆长提醒广大青年学生,爱国是本分,更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要始终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最后,王馆长和沈李老师倡导大一新生们要多了解校园文化,我校傅雷生平陈列馆不仅是学校教学实践基地和第二学习课堂,也是我校最具特色的一张亮丽名片,鼓励同学们多去参观学习,感受傅雷精神,厚植爱国情怀。